close

發現觸動人心的創意思考力,曾經讓你觸動人心的畫面會是什麼?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『喜歡。台灣』一定會找到一段觸動人心的美麗故事,但美麗的故事不一定能說得觸動人心,而如何結合感動與創意呢?這次,卡樂講堂邀請到蛙大來分享「發現觸動人心的創意思考力」,從發現生活、觀察生活到記錄生活開始,從生活中找尋那屬於你自己的美麗故事。

 蛙大專訪照3 

觸動人心的創意思考力

     這個月主題是觸動人心的創意思考力,當然就要談談什麼是觸動人心?怎麼培養創意思考力?蛙大在此和大家分享,在觸動別人的心之前,你要先學會觸動自己的心,透過感動自己進而能感動別人,但最重要的關鍵是「引發共鳴」,就「喜歡。台灣」這部影片來說,台灣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,而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認同度很高,所以選擇從這個角度切入,也進而發現細微壓抑;談到創意思考力,有個定義:「把平常在做的事情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」從生活中的小習慣培養累積,練習創意思考力。而這個觀點也實際的應用在蛙‧咖啡的呈現上,從一踏進店裡就可以感受的到那些細微的創意,讓我們猶如在尋寶般的開始欣賞店裡的每一個角落。

從分享的角度出發,欣賞台灣之美

      然而,我們所看到所有的作品以及「蛙‧咖啡」在最一開始,蛙大其實沒想那麼多,只是單純從分享的角度出發,結合興趣和專長架設網站、攝影拍照等,將他的體驗過程攝影記錄下來,給更多人知道,讓大家透過照片影像甚至透過文字可以對於那個地方有多一點體會,選擇「用黑白的眼睛記錄這彩色的世界」,原先是利用下班的時間來做喜歡的事,慢慢透過這件事,蛙大發現:創作的成就感大於當時在公司所做的事情,就在一次機會到蘭嶼旅行,本預計五天結束的旅行,因為颱風而延期,也順勢讓他多待了幾天一起與當地居民去打漁,再更貼近當地的生活的過程中,認知到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」,更讓蛙大堅定地回到台灣後就遞出辭呈,同時也孕育蛙‧咖啡的誕生。

 蛙大專訪照2

島內出走,挑戰自我

        蛙大跟我們分享會這樣勇敢的決定用自己的創意來實踐一些想法,其實是跟年輕時的一趟環島之旅有關。17歲那一年,一個只有地圖沒有GPS的年代,幾個人沒有考慮太多,騎著單車帶著行李就踏上了環島之旅,最初碰到的困難是不習慣長途騎車的大家,騎了一段路後屁股就開始就非常不舒服,就在大家休息思考該怎麼辦時,看到了路旁一台廢棄的機車椅墊,就開始進行了椅墊改造工程,蛙大笑著說:「用瑞士刀切割開後在用膠帶綑綁在椅墊上,這應該也是一種創意吧!雖然很醜,但是就很舒服可以讓我們繼續上路。」

接續著夏天的島內出走之旅,艷陽高照的天氣,讓大家騎到汗流浹背,甚至夥伴騎到曬傷的手臂起了水泡,但還是帶著強大的意志力騎了半島,沿途你會發現,雖然這個冒險很辛苦,但透過雙腳踩踏著雙輪,放慢腳步去觀察,你會發現美麗的不只是風景而最有趣的是遇到新朋友;比起現在,當時的條件並沒有那麼優渥,環島真的是一大挑戰,但回頭想想歷經那段環島的日子,對蛙大的影響就是「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」,所以一向鼓勵年輕人出走,去做一件有挑戰性的事情,帶著勇氣去探索這個世界,豐富生命,觸動人心的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!就這麼一說,島內出走的計畫就這樣誕生,只要年輕人有想要島內出走,藉由創意的方式挑戰自我,向蛙大提出提案走自己的路,給自己任務,賦予這趟旅程更大意義,島內出走計劃就會提供在裝備上的支援,透過這樣的方式,鼓勵大家了解台灣,付出行動去執行,更讓這件事有意義!

創意沒有標準流程,要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

        在聊天的過程中,我們詢問了要如何才可以創造出另人感動的影片,這些創意與想法是如何呈現出來的呢?蛙大分享起「台灣稻香味」的拍攝故事,因為一次騎車經過池上,稻田的美景喚起了兒時對於鄉村及人情味的記憶,想要找回台灣的味道,於是決定到各地區進行拍攝。從發想、取景、文案、剪輯的內容,蛙大思考著說自己跟一般的作業流程不太一樣,開始是沒有腳本的,只是觀察找出細微的生活,並思考著大家是想要看到一種認同的台灣,於是邊拍邊想,把所有可以拍的東西都盡量的收集,透過畫面紀錄所有發生的事情,就像炒菜一般,當把料備齊時就可以決定要炒出何種菜色!此時蛙大特別提醒:「好的作品、好的創意必須要是自己喜歡,別人才會喜歡;要能感動自己,才能感動別人。」而這點我們從蛙大分享的認真眼神中深深的感受到。

蛙大專訪照  

把自己練得更強,你才能去做你想要做的事

        創意這件事情並不難但是必須要去做些調整和思考,蛙大鼓勵年青人要自己變更強,當自己變得夠強才能去完成自己所想要達成的事情,並提供了幾個方法:

l   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

不要被外在人事物所侷限,要多去思考,思考著「為什麼」,事情發生的原因,為什麼會這樣等等,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才不會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盲從地跟隨潮流。

l   勇於嘗試與接受挑戰:

年青人的優勢就是年輕,趁年輕多出去走走,看看不同的事物,把握機會、把握時間,創造更多機會去和這世界做朋友,打開視野和眼界!

l   不要只看成功的一面:

累積實力讓自己變更強,不要專注於在短期就要有成效出現的點,要有長遠的目光,不斷提醒自己要想辦法累積實力,未來的自己才有本錢,去實現更多夢想!

 

【卡樂講堂訊息】發現觸動人心的CQ創意思考力

時間:2015 / 3 / 8 (日) 13:00-17:00 (13:30開放報到)

地點:國泰金融會議廳G廳

講師:蛙大 老師 (蛙 咖啡 創辦人)

內容:發現生活、觀察生活、紀錄生活

費用:Pay As You Feel (報名費 ‧ 由你決定)

報名:http://www.accupass.com/go/color6q

影片:http://goo.gl/cwq0Vh  

arrow
arrow

    卡樂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