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華倫羊。

曾經在一間舒服慵懶的咖啡廳,我在一張酷卡上讀到這段話:「以生活作為抵抗」。

這段話告訴了你兩件事:ㄧ、堅持理想的很困難。二、唯一可行的方法,是把理想融入生活中。

 

在開始營運卡樂羊團隊之後,我們才開始了解,把理想化為實際行動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,

除了必須樽節開支之外,還得時時刻刻檢視自己是不是背離了核心價值。

我們的核心價值其中之一:「用最低負擔、永續經營的方式,改善新鮮人對未來徬徨的社會問題」

 

這樣的理念牽扯到幾個問題:ㄧ、企業端資源的整合。二、符合新鮮人的需求。三、合理收費。

第一個問題,對卡樂羊來說反倒是小事,裨益於團隊資助者的鼎力相助,我們在企業端很迅速的取得了需要的資源。

但後兩者就是大問題了,參與者形形色色,來自不同的學校、背景、經濟狀況,有新鮮人,也有學生,無法一以概之。

將花費完整反應在收費上,對部分參與者來說或許不是什麼問題,但我們相信,這絕對阻礙了部分希望學習的人。

幾經折衷之下,卡樂羊在團隊的持續性大型講座「卡樂講堂」實驗了三個方式,作為理念的實踐。

用生活實踐堅持。

 

PAYF:

全名是:“Pay As You Feel”自由付費機制。

講座不是一種可以被精準衡量價值的實物,而是每個來自不同背景、身份、經濟狀況的人形成不同心得的抽象感受。

我們尊重每一個人感受上的差異,也尊重每個人將“感受”量化成“金錢”的尺度也不同,因此我們讓講座的價值,你自己決定。

如果你認同卡樂講堂的理念、分享的故事,我們希望你不只是聽者,而是一個完整的參與者,憑你的意志和能力貢獻,不一定是金錢的,也可以是勞力和點子。

而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,讓更多人聽到值得分享的故事。

 

自給自足率:

在我們的設定裡,卡樂講堂不是獲利來源,而是易於分享的平台,所以我們使用了PAYF的付費機制。

對我們來說,營運卡樂講堂的人是ColorYoung團隊,這個狀態是暫時的,我們只負責打造並使它步上軌道。

卡樂講堂屬於每一個參與者,有一天它可以自主運轉,經費、人力都來自參與者的回饋,

而在這之前,我們會盡量將收入及費用公布,因為每一個卡樂講堂的主人,都有權利知道。

 

盈餘的使用方式:

如果有一天,卡樂講堂出現盈餘,那該怎麼使用呢?

上面那段已經告訴你了,每一位參與者都是卡樂講堂的主人,我們一起營運這一個理念,

除了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外,盈餘的使用,也需要你一起參與。

每一場講座,參與者都會拿到一張回饋單,上面會詢問你屬意的盈餘使用方式,

它是你的選票,一人一票,票票等值,選出合乎大家期待的方案。

我們設定了一些回饋社會的選項,諸如校園巡迴免費講座、職涯營隊的啟動經費等;

最後,我們相信眾人的智慧,高於個人的智慧,還有哪些我們沒想到的,也歡迎你提供點子。

 

如果知道了這些之後,你對ColorYoung(卡樂羊)團隊、卡樂講堂感到好奇,歡迎你一起參與我們,或是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。

卡樂講堂的報名窗口卡樂講堂是什麼?PAYF的自由付費制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樂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