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107179_964696823554884_8311183059823128732_n  

面對未知旅程的冒險行動力Q&A

Q對於成功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,林總經理對於成功的定義?

A:假設和目標有關係,將人生分成上半場及下半場,上半場必須為下半場所設定的目標做累積和準備,人生有好幾個球在走,每顆球比重都要去衡量,在人生的上半場,會把重心放在家庭、事業、健康;當然要設定下半場的目標!而我對成功的定義,在現階段的我,是「助人」,當你沒有目的的幫助別人,別人也會來幫助你,當你想要冒險的時候,真的會有人和你一起去冒險,但也要在人生的上半場做足準備,建立好人緣等。

Q:冒險行動力如何養成?

A:要勇敢之前,做功課很重要,上課之前先把功課準備好這樣的效果是最好的,上課用心聽效果是第二好的,上課隨便聽,下課再來翻書效果是第三好的,上課也不聽,考試前準備,效果是第四好,都不念書是最差的。在課堂上學習要存著,我是來驗證老師說的內容,是不是對的,臺灣教育的方法跟國外的教育在這裡是最大的差異。

Q:怎麼行動冒險不遲疑,行動冒險考慮風險?

A:風險一定要考慮的,但風險是要規避的,風險規避的方法:「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」,這個方法對於你們來說不適用,人生無法切成好幾個雞蛋,人生只有一個雞蛋,你只能把這個雞蛋放在一個堅固的籃子裡面,好好的看住他,至於堅固的籃子就必須去準備,去學習。

Q:所有的行動力,都需要金錢的支出,怎麼在有效的金錢上創造最大的效益,如何開源節流的評估?

A:找夥伴。通常錢不是成功最大的因素。創業成功的因素通常不是因為錢!只要你做好幾個步驟:「設定ㄧ個對的目標→走下第一步→找到同伴一起努力→遇到錯誤修正回來→在這過程中,金錢的支援會自然而來」從來沒有意外過,這是我10次的經驗累積而來!

Q:對目前的工作,沒有不喜歡,也沒有討厭,但就無法喜歡上現在的工作,但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?要如何找到未來方向?

A:剛開始會這樣,但要強迫自己,不要只看工作本身框框裡面的東西,要多花時間看看工作週邊的東西,當你下去做產生關聯性的時候你才會喜歡。
有三個人在敲石頭,這時候牧師分別問這三個人在做甚麼?第一個人:「頭也不回的敲石頭」;第二個人回答:「他再敲柱子」,第三個人回答:「他在蓋教堂」;而工作中的快樂是來自於你知道你再蓋教堂而不是在敲石頭,用這樣的方式堅持→擴大對這工作範圍的價值跟意義→對這工作全面的了解,在來判斷你喜不喜歡這份工作。  

Q:莽撞與行動力只有一線之隔,完整的策畫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,馬雲說他沒有計畫,您的看法是?

A:莽撞與勇敢之間的差別在於智慧。
馬雲是杭州的英文老師,當時他只是找一群夥伴一起做網路上的應用結合,他的夢想很不得了,如果你要做一件事,在事前還是要盡力的計畫,在創業成功不外就是自己的能力之外,還有結合外在環境的機會,但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計畫(縮短計畫的時間,重點是要去行動),不過馬雲今天會成功是因為除了設定遠大的目標外,他的肚量也很令人敬佩!

Q:薪水不是林總經理考量的因素,那有其他因素促使您換工作?

A:學習要成功:兩個考量,一個是從成功的人角度去學習,一個是從失敗的角度去學習,那我是不是成功的例子,所以要學習我失敗的經驗避免犯同樣的錯誤;我自己換工作一定是跨行業、跨部門或位子、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成功,一定要比別人先努力,贏在起跑點上,更不要計較薪水,並要善用自己的長處,往自己的長處做延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樂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